close

去年五月接觸靜坐至今,練習幾個月後,就卡在不上不下的瓶頸之中,一度懷疑怎麼就是無法前進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前進去哪 ?這才是好笑的地方。

 

但在這三天,有了大突破,感謝靜坐班的毛老師以及”進入你的感官世界”一書,突破盲點 !

 

三天前,開始做起實驗,讓自己隨時有意識的覺察“我的身體”的存在感。

 

例如:

我握著筆桿的用力程度、手指彎曲的感受、寫字時感受到的觸感、從筆桿到手指再到手臂再到肩頸脖子最後連結到大腦看著自己正在怎麼使用我的肌肉 ?

*打開左手掌,用右手手指在左手掌裡畫圈圈,輕輕的、重重的、不同位置的、順著紋路的、用指尖的、用手指的。

*閉上眼睛,傾聽各種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有對話的、有廣播的、有流動空調聲的、有捷運前進誇拉誇拉的聲音。

*觸摸衣服的粗糙感、保養品抹上臉時的冰涼感、手指壓著保養品在臉上滑動畫圈圈的觸感、牙刷在牙齒刷動的摩擦感、水龍頭的水打在手上的感受。

*吸氣時鼻子吸進空氣的冰涼感、吐氣時空氣排除的放鬆感、吸得夠用力時,傳達到腦部的清醒感。

*傾聽屬於我獨一無二的耳鳴聲,它從哪裡來 ?往哪裡去 ?左邊大聲還是右邊大聲 ?左右耳是否有各自的頻率 ?

 

今天有個想法,如果我可以暫時跟世界切割,我只剩下我與我的身體,用這個方式來靜坐,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 ?

 

休假的一整天,緊抓著從早到晚的每個空檔練習,無數次的練習。

 

進入了.又不小心連結又再將自己拉回來、一次比一次上手、好像快抓到什麼訣竅 ?有一種感覺,答案就在眼前。

 

晚飯後,決定再試一次。

閉上眼、從耳鳴開始,除了耳鳴,還能聽見什麼 ?

觀呼吸、一進一出再衝入腦的感受、腹部一鼓一凹。

腦袋裡自言自語的聲音,又在滴估什麼 ?

感受到手腳如何自然呈現舒適狀態。

感受肩頸、臉部、眉心的是用力的還是放鬆的 ?

 

一步一步、我好像正在脫離外在世界,回到“我“這個主體上,先是感受到耳朵聽見的、呼吸起伏的、身體回饋給我的、胃傳來的微些疼痛感、還有腦內那個喃喃自語的小人、接下來感受到心跳震動、越來越清楚、它跳動的頻率、用力程度、快慢,當我越清楚的感受到心跳(其實好像也有聽到),越感受的到我真實的存在感,此時此刻彷彿只有我與我的身體舞動著。

 

不知過了多久 ?(沒有設定時間) 睜開眼,覺得好放鬆、好療癒,這是我與身體最親近的一次,尤其是感受心跳的感覺,真是太美好了 !

 

我終於知道靜坐的目的是什麼了 ?(我的意思是說:我打從內心的知道,而非上課學的、書上看的)。

 

對現階段的我而言,靜坐是一種短暫的抽離、回到內在觀看自身狀態、感受自己真實的存在感、傾聽身體發出的訊號,清醒後對事件會有答案是因為我與事件抽離後,再用一個全新更寬廣的角度去看。

 

終於知道為什麼要練習、要持續,因為功夫沒練到家,就看不到、感受不到靜坐所要傳達的訊息。

 

分享靜坐班毛老師所傳達讓我突破的話,訊息之所以是訊息是因為差異。

*觀察呼吸每一次的變化、是深的還是淺的 ?是快的還是慢的 ?是輕的還是重的 ?是長的還是短的 ?是細的還是粗的 ?

*感官打開時,即使是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能夠聽見(重點就在打開感官)。

*靜坐時,不要去期待會發生什麼事 ?

*看懂跑進來的念頭即可,不要進入、不要理解,讓它自由來去。

 

分享進入你的感官世界對我有幫助的(擷取自書內容)

分享1:

今天,你摸过了你的内衣、袜子?鞋子、上衣、裤子、刀子、叉子、纸张、笔、门把、钥匙、椅子、肥皂,还有毛巾。这些东西,在你日常生活感受到的事物里,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然而你每天接收了上百种感觉,真正觉察到的有多少呢?如果你跟我们大部分的人一样,那么答案应该是“微乎其微”。为什么?因为就像其他人一样,你的身份认同系统过度缩减你的觉察,导致你渐渐脱离现实,也就是扼杀你感官的活力。我们人类太习惯于陷入自己的想法,付出的代价就是自己的身体和周围的现实脱离。一旦你放开身体里有关受损自我的“内在信念”,进入你的感官,一些常见的小病痛,?是背痛、肠胃不适和高血压等,都会消散一空。
 
试试以下的练习。这个演练将会打开你的眼睛——还有其他感官,让你看见身份认同系统用什么难以置信的手法,限制你觉察自己的想法。慢慢地、轻轻地用手指揉一揉身上衣服的布料。选择一块质地比较粗糙的衣料,让感受更为明显。当你的手指在触摸衣服的时候,请专注地感受纤维并注意指尖的感觉。继续揉一揉这块布,同时注意当有想法出现的时候,这些感觉有什么变化:你感觉不到布料纤维了。事实上,你甚至有可能不知道你的手指正在做什么!请你有意识地继续保持那些感觉,而当你的心里开始想到其?的事情时,就承认有这些想法(例如“喔,我知道我正在想我得把车开去送修”),然后回到手指尖的感觉。
 
分享2:
 
特殊的搭桥演练
在一星期中各找一天尝试以下的其中一个搭桥练习。秘诀在于坚持不懈。
背景声音。短暂而经常性地将注意力调整到周围的声音。这个简单的演练有着惊人的影响力:它会滋养你的身体、心智和灵魂,而且可以让你和外在的世界接轨。
 
身体感觉。你的胃有什么感觉?你的背、你的脖子呢?你使用的家具正在压着你身体的哪个地方?你颈子后面的衬衫让你有什么感觉?你的腰带太紧了吗?请注意你的身体:它随时随地都在提供你一些讯号。仅仅是?察就已经足够,理解讯号则是多余。
 
进入你的感官世界。你的手指摸到的是什么?请注意这些感觉。你是否感受得到热,或是阳光洒在身上、微风吹在脸上、衣服的松紧、爱人的拥抱,以及新朋友的握手呢?你是否真正看到过院子里的那棵老树?请对所有的感官进行这样认真的探索。认识我频道。这个频道的特色是上演你的生活剧和故事情节——你的宠物让人生气、你每天逃进白日梦里、你财务方面的考虑,或是你家人的问题。要知道这些想法和故事情节会膨胀你的身份认同系统,遮蔽你的真实自我。注意它们、承认它们,然后借助将注意力转回手边的工作来?越它们、抛掉它们。当你关掉了自我频道,你就会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

 

arrow
arrow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