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 在煩惱導讀書怎麼寫 ?現在還是沒答案,想想這樣不行的,管它怎麼寫,就先把能想到的寫出來,決定分篇寫導讀。

 

今天先介紹“問得好”的主旨大綱。

 

                 

 

   

書的封面寫:換個問題,改變一生。背面寫:批判者問 :... ,理解者問:... 。

它所要表達的是用什麼樣的出發點問問題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本書故事:

 

(批判者心態)

書本的主角“班”(主管)覺得同事“查理斯”(下屬)一直在“找碴”,

經常詢問他各種問題,當查理斯一提出問題時,

班覺得又來了,你這傢伙,為何一直找麻煩 ?

分明是看我不爽(強走你的主管位置) ...。

因此雙方的誤會越結越深,班越來越討厭查理斯,

查理斯要跟班開會時也必須謹慎、小心翼翼。

 

後來,班在工作上遇到瓶頸,

遇上貴人“約瑟夫”教導他改變方式問問題,站在理解者角度發問,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理解者心態)

又是一次開會,班決定試試看用理解者來面對查理斯,

於是班詢問查理斯有這麼多問題的原因是 ?

查理斯說:因為你是新上任的主管,我不了解你的做事風格,

因此我想問清楚你需要的是什麼 ?你希望我怎麼做 ?我必須了解你的想法。

班說:你難道不會因為我這個空降部隊佔走了你的主管位置讓你覺得很不爽嗎 ?

查理斯說:說沒有不舒服那是騙人的,

但我衡量過後,我是喜歡這間公司、它的各方面都符合我的需求,因此我放下個人偏見,選擇好好做好自己的本份。

 

以上班面對查理斯用不同心態的問題出發,所產生的結果差異是如此的大 !

 

                 

 

當你用批判者的態度面對事情是無法對事情有任何的幫助的,

書背面寫到的一句話:面臨難題,不問製造麻煩的問題,改問有建設性的問題。

當你學會了使用理解者的問題,它將帶來正向結果,對你的人生會有幫助的。

 

本書的重點在於“批判者”與“理解者”

 

如何進入到理解者的方式:

1. 首要學會觀察自己的思維,先能觀察,才會產生選擇。

2. 改變你的問題、思維、成為心無府城的觀察員,然後注意你的心情、想法和行為,做出客觀的選擇。

3. 選擇程序,ABCC

A_覺察,我處在批判者的狀態嗎 ?

B_大口呼吸,停一下,更客觀地看待當下狀況。

C_好奇心,我擁有一切的事實嗎 ?是否有足夠的資訊來做出負責任的判斷 ?

C_選擇,我擁有哪些選擇 ?

4. 發問前,不作負面假設。

5. 選擇批判者或理解者道路(當你能夠觀察到自身的狀況,就擁有了選擇權)。

6. 面臨抉擇或是掉入批判者思維時,花一些時間獨處,留意你在那個當下,思考、感受或想要的任何事,承諾自己無論觀察到什麼,還沒到採取行動的時候,只要觀察和留意即可。

 

參考書:問得好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770496519

 

金石堂內容簡介

《問得好!換個問題,改變一生》


許多人在一生當中,都會有一個轉捩點,就是改變人生的「那一刻」。改變的關鍵,其實只在於「問對問題」,徹底改變平時問自己的問題。一般人多半會自問些杞人憂天的問題,像是:「他喜歡我、認同我嗎?我做錯什麼了?」但是,你應該從中立、有建設性的問題下手,像是:「我如何使它行得通?我能學到什麼?什麼是可能的?」只要改變問題的型態,就能改變人生,否則我們將活在他人的意見,和自己喜怒哀樂的陰影下。本書教你刻意轉移內在的問題,問對問題成為思緒的主人。

  別小看一個人問自己問題的影響力及殺傷力,這些內在的問題──「自問題」(self-Q)能害我們,也能幫我們,哪怕我們不曉得它們的存在。而傷害自己的問題,就是「製造麻煩的問題」,想減低傷害,改變當下的作法很簡單,首先,找出你一直在問的「自問題」,其次,如果你認為,不同的問題會使結果更好,就改變這些問題。當新的問題出現,就可能戲劇性改變你對世界的觀感。

  本書讓你藉由閱讀班的故事,對問題思維系統的運作方式,有清楚的概念。最後是一本工作手冊,解釋如何應用帶領班獲得驚人成果的問題思維工具與實務在自己的身上。雖然七個工具在故事中交織在一起,但工作手冊將逐一描述每項工具,附上清晰、逐步的指示。讓這些工具為你自己發揮作用,相信結果將令你滿意。

 

小瑜子讀書會,下回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