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端午節」我家都會包肉粽,今年母親決定罷工!

我心想,罷工就罷工,有什麼了不起?

因為我更討厭進媽媽的廚房

 

 

但閨蜜對我說,妳知道嗎?妳的時間是累積,而妳父母的時間,已經悄悄進入倒數。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確實沒錯,真的是越想越難過 ......

 

 

 

 

終於 …… 

 我硬著頭皮踏進了疲勞轟炸、碎碎念、要求一堆又令人膽戰心驚的廚房

 
 

媽媽的撈叨、規矩與毒蛇,經常令人煩躁的想倉皇逃走。於是,每當媽媽在廚房開啟了碎碎念時間時,不是跟她起衝突就是開始裝傻,成為笨蛋大王,這齣戲碼週而復始重複上演 ……。

 

如果不是因為閨蜜的提醒,我不會走進媽媽的廚房、我不會嘗試理解那些毒蛇言語背後的愛。因為考驗往往不是在決定走進廚房的那一時刻,而是真正的帶著一份愛走進去體驗、感受。

 

包肉粽過程裡的繁瑣程序唯有體驗過的人才明白 

 

 

從備

 

 

 

 
 

 

 

 

 

 
 
煮糯米
 
 
 
 
 
 
 
 
 
 
水煮
 
 

終於來到「成品」

 

 

 

這一道道的工,足以花上一天半。換句話說,也就是我與媽媽在廚房裡的相處是完整的一天半。

 

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廚房時光。自我設定目標:放空抽離,耳根清靜,忘記感受,試著 …… 絲毫不為所動。

 

但 …… 哪是這樣啊!才一開始就嫌我動作太慢,不是拿走我的工具自己來,就是要照著媽媽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甚至是拿刀的方式、絞碎紅蔥頭的速度頻率。

 

火都來了 ,還忍什麼忍啊……,突然,我意識到,接著,停下腳步,深呼吸,對自己說,我可以的 ……。

 

過程中,總有休息時間,我坐在餐桌前跟媽媽聊現在的生活,媽媽邊做著家事,邊回應著,當我沈浸在安靜的凝聽時,她那一流批評「我的人格」功力可真不是蓋的。就在某一時刻,她說了一些話,我傻眼的說,妳在說什麼?那時,我已處在失控邊緣,而媽媽也不甘示弱地回應著,最後「冷戰」。

 

這下可好,糗大了,這 …… 肉粽還包嗎?即便爸爸在一旁幫忙滅火,也無濟於事。內心交戰很久,終於我硬著頭皮、厚著臉皮說,媽媽,我剛剛沒有認真聽完妳說的,是我太衝動,請妳不要生氣。媽媽有一搭沒一搭的理我、也不理我 ……。

 

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接下來可以平靜地度過包肉粽時光。實際是,我真是太小看媽媽的功力、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

 

又在某一時刻裡,媽媽講出更讓我驚訝的話,差點沒把口中的食物給吐出來,我有沒有聽錯啊!我的耳朵還沒壞掉吧     ……。

 

這次,我學聰明了,只是,默默的、靜靜的、就只是 …… 凝聽 ……。

放空、放空、我很需要「空」..................................... 。我的心中只有一個目標,與媽媽幸福的完成包肉粽。

 

在與母親溝通之前,有著更真實的考驗一關關等著我。

 

但,我走過了,我的心笑開了,因為我看見「愛」存在「肉粽」裡。

若非愛的深切,又怎麼願意花上一天半的時間只為了三分鐘就能解決一顆肉粽,這可是完全不符合經濟效應呢!不就是因為媽媽的愛藏的很深,藏到不易被發現,以至於我們感覺不到愛。那份愛在哪呢?它,在我的肚子裡,當我一口口滿足的吃著「肉粽」時,媽媽也笑了!

 
 

走進廚房前,我只想跟媽媽和平相處。

走進廚房後,我依然只想跟媽媽和平相處。

世界彷彿依舊,不曾改變過 ……。

 

回台北之前,我留給媽媽一句話,下次什麼時候要忙呢?提早跟我說,我想 …… 參與妳的世界,讓我陪妳一起完成全家人的餐點吧!

 

拖著行李,走在回台北的路上。我想著,我該如何將這心路歷程的心境與更多「跟父母有課題的夥伴們」分享呢?

 

我猜想,6月22日為期半年的「NLP訓練師」會給我答案的!

 

走在這條傳遞訊息的道路上,就像是「肉粽」生命過程,一道道工皆繁瑣,在它還沒成型之際,材料終究只是材料,不足以成為一道經典可口的料理。

 

而母親的聲音,也象徵了這世界的聲音,有慈愛的語言、也有尖銳的聲音,不管是怎樣的形式存在,唯有時刻回到「初衷」,才能堅定腳步,繼續,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