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醒漣漪臉書直播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awakening.ripple/videos/619065045111128/

以下是分享聽打筆記

 

1 我們想要改變過去

 

*我不允許它過去
對於過去,為何那麼難以過去,過去當下已經過了,為何不讓它過去,就是因為想要改變過去,內心有個不允許、不應該,想要改變過程的想法,就會讓它在腦海倒帶個沒完沒了,以至於很多人到死前都還一直放不下某個過去

 

*練習 : 找一個放不下的事情
問自己 : 越放不下的事情是不是就是越想改變的事情 ? 越放不下的人是不是就是越想改變的人 ?
真相是,永遠是自己在折磨自己,跟別人沒有關係,我們非常容易相信是別人造成我們的痛苦,會難以相信是我自己在折磨我自己跟別人無關

 

*檢視老師說的對不對 ?
越放不下的人就是越想改變的人
越難接受的結果就是越想改變的結果
當你越想改變的時候,內心有很多的不允許不應該怎麼可以這樣,就導致這個事情在內心就一直重播倒帶,只要留意檢視就很容易找到

 

*老師的情感案例 :
&往內看的時候,無論我的想法、情緒是甚麼,會發現原來是我不能接受這個事實,我想要改變這個事實,所以導致我這麼痛苦
&一旦我看見這點時,就會恍然大悟,我有一個想法是 : 如果可以重來,就能夠有怎麼樣的想法,就不會這樣做、這樣說,一直想要重來的念頭就放掉了
&當你放掉想改變過去想法的時候,內心的委屈糾結怨恨,就會消失無蹤
&往往你越痛苦的事情,就是潛意識越要釋放的事情,一旦你看清真相時,釋放是有可能瞬間發生的,例如你痛苦10年的事情,在你看見的時候,有可能一瞬間就被一筆勾銷,不需要再花10年時間釋放10年的痛苦

 

2 想要改變自己或別人

 

任何一件讓你痛苦的事情,之所以難放下,是不是自己或對方犯了甚麼錯

 

想要糾正的行為,就是跟自己過不去的行為,從客觀事實來說,它已經沒有任何需要改變的事,它已經結束了,當我想去糾正它的時候,代表我的心裡面不允許它結束,換句話說,我的內心還渴望著它重複上演,頭腦會覺得奇怪,明明我希望它結束,怎麼可能會希望它上演呢 ? 
但真相是我還不放手,無論你的頭腦說,我想怎麼放手,但心裡面真正的想法是,我不願意放手,所以還想要糾正,當我還想要修正某些過去的時候,就代表我跟自己還過不去,不允許自己放手、快樂、幸福,換句話說,我寧可證明自己是對的,也不願意讓自己幸福

 

想要糾正的心就會讓自己不甘心,帶有不甘心,當然就放不下了,真相就是這麼簡單

 

3 我認定對方沒有給我我要的東西,所以我對他埋怨在心

 

*關係產生裂縫的時候,是何時 ? 對方沒有給你你想要的東西的時候
&如果沒有覺察,裂縫就會不斷擴大,直到關係到達無可彌補為止
&關係上的裂縫跟對方做了甚麼沒有關係,跟你的認定百分百有關係

 

*如果對對方的表達有所期待,就會有對方讓我受傷的感覺
一旦認定了它是事實,就會覺得對方不愛我,以至於一想到他的時候,就會覺得他對我不好,而忽略了他對我的好

 

*為何想到親近的人(家人.伴侶),就會想到他曾經對我的傷害
&因為心裡已經認定他沒有給我我要的東西,實際上對方真的沒有愛你嗎 ? 沒有對你有所表示嗎 ? 並不是,只是他表達的並不是你想要的,讓你覺得造成自己心裡的傷害
&換個角度思考,放下原本的感受,讓裂縫補救起來,放下認定,放下如果對方沒有怎樣就是不愛我的想法,那麼關係中的溝通就可以開始發生,期待感開始放下,關係就開始修復
&任何關係開始放下期待感,修復就開始發生,任何關係只要還抓著期待感,那麼關係就很難修復,因為期待感是你認為對方應該要做甚麼,或是不應該做甚麼的時候,是帶著主觀認知對方,但我們忽略了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是不一樣的,一旦開始放下期待的時候,就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對方說的話

 

*為何對方要傷害我 ?
&關係當中,確實感覺到對方的傷害是刻意的,例如 : 言語傷害、暴力行為、冷戰等,對方之所以這樣對待我們,背後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不知道怎麼樣愛自己,因為他沒有辦法給自己愛,所以也沒有辦法給出愛

 

*誰都給不出自己沒有的東西
&例如 : 一個人覺得自己很貧窮匱乏,他覺得自己錢都不夠用,他會把錢給你嗎 ? 當然不會
&當一個人內心有匱乏感的時候,有內疚感的時候,在表達愛的時候,就會覺得我連自己的愛都沒有了,我怎麼給你,以至於表達方式有時候就會有攻擊性
&我只要明白一件事,對方在愛上面很匱乏,表示他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去愛別人
(這讓yuyu連結一個想像,這就像我們跟乞丐要錢,乞丐自己都沒錢了,到底是乞丐有問題還是我有問題 ?)
&檢視自己,是不是也沒辦法給自己愛,不能夠肯定自己,讚美自己,如此,是不是也就不太能夠去肯定別人、讚美別人?
&如果你是一個講話帶刺的人,覺察自己,你是不是也常這樣挖苦自己,才會去這樣挖苦別人
所有你對待別人的方式,都是你對待自己的方式,絕無例外
&當我們知道了之後,就放下別人應該要如何的想法,而回到自己身上,你才是你自己感受的主人,你才是你決定自己要怎麼去感受的那個人,而且是唯一的那個人,就不會那麼容易落入受害者意識,覺得都是別人傷害我,所以導致我快樂不起來

 

*永遠都可以透過重新選擇找回力量,為你的情緒、感受負責,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第3點,從本質上來說,就是放下受害者意識的想法,那麼你就更容易放下過去

 

4 雖然過去不舒服,但面對未來更佳的抗拒

 

*舒適圈如果那麼舒適,為何要跳脫舒適圈 ? 
那是因為舒適圈本質並沒有那麼舒適,所以才會有產生要跳脫舒適圈的想法
明明待在過去的模式裡是困難的,但為何我們要待在裡面,卻離不開,就是因為雖然過去是讓我不舒服的,但對於面對未知是更抗拒的,導致會待在這個模式裡,變得不想改變

 

*問自己,未來一定是恐怖的嗎 ? 沒有發生的事,一定是恐怖的嗎 ? 
&我們是透過過去去延伸未來,所以你就會把未來想成它也是過去那個樣子的
&是我對於過去放不下的恐懼,導致這個恐懼延伸到未來,而不是未來本身會讓我害怕,並不是未來有甚麼可怕的事在等著我去經驗它,只是我用著過去的經驗記憶延伸它,導致未來看起來是可怕的,但真的是這樣子嗎 ? 
&我們很容易用過去的經驗想法,讓自己活在過去之中,來感覺未來是恐怖的,你能夠確保未來一定百分百是那個樣子嗎 ? 沒有人可以確保的,即便很有把握,也只能說我比較相信是這樣子,當你明白這點的時候,你就明白你所說的未來,只不過是過去的延伸而已,並不是未來就是注定是那個樣子,一旦你明白,你就會看到你在循環裡,你在自己嚇自己,你很習慣自己嚇自己,嚇得很真實,甚至有時候真實到別人跟你說不是那個樣子,你還會說怎麼可能不是那個樣子?你會說保證就是那個樣子

 

*如何幫助他人跳脫過去模式
例如:長輩經常會說,沒那麼容易啦,因為他太相信過去的某些經驗不放,導致他認為未來就會像過去一樣理所當然的是那個樣子,當你想要讓他看見未來有不一樣的可能性的時候,他會生氣,他信誓旦旦地想要別人活在他過去的痛苦當中,別人想要把他從痛苦裡拉出,他會生氣
&對於這樣的人該怎麽辦 ? 跟他保持距離,讓自己活得開心,才會幫助別人看見其實改變沒有多困難阿,改變是很好玩的阿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內在小孩,他是很渴望新鮮的、好奇的、體驗不一樣的東西,你要釋放掉你的恐懼,讓內在小孩重新活出來,讓他重新去看待世界、看待未知
&有些人持續的活在恐懼中,我能做的就是活出自己,持續這樣做時,他會看見,生命好像不一定是我想的那個樣子,但如果我想去改變他的時候,我才可能會被他拖進他的意識狀態裡,不知不覺自己也變的沉重
&當你對未來有過度的擔憂時,就會變得過度的謹慎,就會被他的恐懼感給洗腦,導致我也沒有辦法活出我自己,兩個人就都沉浸在擔憂的意識裡
&想要幫助人,就從自己活出來,心保持敞開,你還是願意跟他溝通的,而你持續的活出你想要的樣子,那麼才能夠帶給他們正向正面的幫助

 

5 不敢相信、想像有更好的可能性

 

*為什麼難放下
&我們之所以難以放下是因為我們會相信不好的經驗是會重複發生的,而很難相信事情永遠是可以有轉機,當你越難發生想像力的時候,你越容易活在過去中,而讓放下變得更加的困難,也不是說你一定要把未來想得很美好,不是要過度正面,只是說,你能確保未來一定跟過去一樣嗎?
&之所以我們還有動力活下去,即便生活當中有很多痛苦、折磨、挑戰、不愉快的事情,就代表我們相信未來是有不一樣的事情
&你希不希望未來有不一樣的可能性,你希不希望未來是美好的、創造不一樣的未來、經驗未來不同於過去的人生,我相信你一定是希望的,那為何你要緊緊的抓住過去的經驗不放 ?

 

*分析讓我沉浸在過去,選擇讓我看見新的可能性
&當我們想分析過去的事情時,就代表想要改變過去,就導致了你現在不願意讓自己現在就快樂,每一個分析都代表我不相信我現在就可以快樂,代表我寧可抓著過去的經驗、痛苦不放,我都不允許我現在就可以快樂起來,跟別人跟事件沒有關係,因為事件早就結束了
如果我相信未來真的會好一點,但我就不自覺地回到過去的回憶當中時,問問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我希望未來還是像過去一樣嗎 ? 我願不願意用行動去表達,我現在的想法、選擇跟過去是不一樣的,你一定要透過你的行動去展現你跟過去是不一樣的,唯有透過感受,你才能知道你跟過去是不一樣的
&我要不要重新選擇,我有沒有新的可能性,我希不希望看見新的可能性,當你看見的時候,你會看見你開始從泥沼之中被拔起來了,當你被拔起來的時候,記得,透過你的行動、選擇、表達,確確實實的看見,你跟過去是不一樣的人,你在心態上改變的時候,選擇上、行動上肯定也會改變,對待生活的態度方式也會不一樣,而這個是自己可以感受的到的
當你開始改變的時候,你就不會一直講過去的事,身邊的人就會發現你不一樣了,你也確實看到自己跟過去不一樣,我有不一樣的眼光態度,我自己也會感受到我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過去的事

 

6 習慣將愛跟痛苦綁在一起

 

*腦海的錯覺,讓我誤以為放下會失去愛
 &如果我把痛苦的事放下,痛苦事件就會變得完全沒有意義,過去的苦算甚麼,好像我放下痛苦就連意義、愛都放下了
&痛苦就像一個圈圈,黑黑髒髒的,你把它釋放掉時,核心裡面就開始出現閃閃發光的東西,它叫做愛
&當我放下對這個人的執著,愛非但不會減少反而會增加,因為愛永遠不可能消失,愛永遠在每個人內心最核心的地方

 

*核心的愛
&這個最核心的東西,要透過不斷的釋放痛苦,釋放你曾經受過的傷,讓最核心的愛展現出來
&試著開始釋放痛苦,釋放在關係中所在意的事情,就會發現隨著痛苦的釋放、消失,愛會從核心的地方,慢慢地開始閃閃發光展現出來
&放下痛苦,愛會增加,在關係中的智慧會保留下來,痛苦越少,經驗到的愛越多,內在會產生洞見,你會看見原來[過去的經驗]就是要我看見這一點,讓我學會甚麼
&生活中發生的事,都是要讓你看見你要如何愛自己,重新學會接納自己、肯定自己、找回自己內在的力量

 

*愛與恨
&當你把痛苦放下了,愛恨糾結的感受就不見了,恨會不見,愛會保留,而你生命中的經驗會讓你明白,原來經驗是為了釋放我而來的,為了幫助我越來越幸福、快樂而來的,永遠都不是為了要考驗我、挑戰我而來的,不斷的放下,就會明白愛恨交織是沒有必要的
&恨的本質就是不知道怎麼去愛的無力感,放下恨,愛就出來了
&你不需要把愛跟恨放在一起,他們倆個是不一樣品質的東西,他們永遠沒有辦法真正的融合在一起,我們被植入很多觀念,就像覺得有愛就會有恨,導致我們得到愛之後,就會執著,就會有痛苦產生,痛苦產生就會有無力感,無力感之後就會有恨,無意識地把每段關係看成是愛恨交織的關係
&愛跟恨是不同品質的東西,就像油跟水不可能融合在一起,你把恨釋放掉了,純粹的愛(不帶著痛苦、委屈、抱怨、無力感)就會百分百的展露出來,而它是你渴望經驗到的,這個東西最神奇的是,它在你內在的最深處,永遠不可能消失,因為他是你的本質,既然它是你的本質,它就不可能消失
&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找回你的本質,你只要找回它,就會重新經驗到原來我最渴望的就是去愛
&你越找回本質,內在的力量就會顯現,你越釋放掉受害者意識,過去就很容易放下了

 

今日六點
1 想要改變過去
2 想要改變自己或別人
3 我認定對方沒有給我我要的東西,所以我對他埋怨在心
4 雖然過去不舒服,但面對未來更佳的抗拒
5 不敢相信、想像有更好的可能性
6 習慣將愛跟痛苦綁在一起

 

如果有收穫,請捐款給我(Rolling Luo),讓我持續有動力,有實質收入,可以持續做這件事情,畢竟愛要給出去才能夠經驗的到,你在捐款給我的時候,同樣也是在贊助你自己,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愛不斷的流動,愛要通過給予,才能夠經驗得到


感謝大家的收看與支持,您的贊助讓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戶名:羅令君 郵局帳號:0002-11000-7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