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討厭的勇氣是小瑜子目前看過的書裡,最推薦大家看的,藉由哲學家寫下阿德勒的理念,有種驚訝的讚嘆,一直以來,我們用的思考方式竟是綑綁我們的人生,當你看懂了阿德勒所要表達的、也執行在這條道路上時,你會發現自己已經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而我小瑜子正在學習本書的理念,它帶來的改變已經超出我的預期,使我有勇氣改變,走向更自在的人生。

 

                                                               

 

小瑜子將寫下本書所要傳達的理念,“被討厭的勇氣”何以能成為暢銷榜,正是因為我們需要活得更自由,它也叫做“勇氣心理學”。

 

第一夜導讀(紫色文字擷取書本內容) :

 

1-1 人是可以改變的

 

人是可以改變的,而且不管是誰,都能夠變得幸福,人之所以想改變,正是因為處在無法改變的狀態,倘若改變是輕易的,就不會特別期待改變了。

然而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難以改變 ?

 

 

1-2 決定論與目的論

 

決定論與目的論造就了我們對事件定義的看法。

 

決定論的定義是:

因為因、所以產生果。我的痛苦、創傷來自於因,從過去的因,產生後來的果,我確實感受到痛苦、難受又脫離不了,因而也難以改變現在的這個我。

過去決定現在,原因支配結果,除非所有人的因,產生的果都是一樣,否則就說不通。

 

目的論的定義是:

因"目的地而產生的因" (我有某種要達到的目的地,因而產生了因)。

例如:A需要被關愛,因而必須成為受害者角色,唯有成為受害者角色,身旁的人才會對他產生心疼、關愛,如果他不成為受害者角色,那麼就有可能索取不到他要的關愛,這就是A的目的地。

 

1-3 心理創傷並不存在

 

無論任何經驗,它本身並不是成功也不是失敗的原因。我們不要因自身經驗所產生的衝擊而痛苦,而要由經驗中找到能夠達成目的的東西。(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

重點在於,不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就必須該有什麼樣的結局。

 

1-4 人會捏造憤怒的情緒

 

我們會說,因為當下太生氣,所以控制不了情緒,因而產生各種不理智的行為。但當下的憤怒是否真的無法控制 ?倘若你的手上有一把刀,你會因為憤怒而殺了這個人嗎 ?倘若你在憤怒的當下,一個權高位重、令你不得不害怕的主管或父母親,這個時候出現了,何以可以讓你瞬間回到理智 ? 

所以 ... 是我們捏造了憤怒的情緒亦或真實的無法控制情緒 ?

 

1-5 不受過去支配的生活方式

 

不論過去經歷過什麼事,你賦予它的意義,就決定了你的現在。

問題不在經歷過什麼事,而是如何解釋它。

人並非受制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這就是哲學家的主張。

 

1-6 我能不能成為某個人 ?

 

改變的第一步是要先知道(知道、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而這個答案不是由誰來告訴你,而是自己親手去找。

討厭自己而覺得如果成為某個人就會幸福,並不會讓你重生變成那個人。

先接納“這樣的我”,看見自己的狀態,再調整運用這個我,走向你想要前進的目標,不要停下來。

 

1-7 你的不幸,是自己"選"的

 

在人生的某些階段裡,我們選擇了不幸,不是因為出生在不好的環境、也不是因為陷入不幸的狀態中,而是我們判定這個不幸對自己來說是有好處的。

例如它帶來的好處可能是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關愛、同情等等之類的。"不幸"背後支持你願意成為一個不幸的人,一定是有個你願意的理由。

 

1-8 人,常常決定"不要改變"

 

選擇改變,面對不安 ? 還是保持原狀,繼續和不滿糾纏不清 ...

你之所以不幸,並不是過去或環境造成的,更不是因為能力不足,只是"勇氣"不夠而已。換句話說 : 就是缺乏"變得幸福的勇氣"。

 

這就很像是我們習慣了身體這部機器,它已經有一套慣性的作業模式,發生甚麼事,我們會產生甚麼樣的反應,幾乎已經是固定的了,而我們能不能改變自己,成為那個想成為的人,答案是絕對可以的,只是我們太害怕改變,改變意味不熟悉、不安、以及很多不能預期的狀況 ... 於是我們雖然對現在的這個我,有些不滿、生氣、憤怒、甚至討厭,但我們卻能自然不過的掌控它。

這樣的情況下,有了越來越多複雜糾結的情緒,在內心翻騰著,最後戰勝的往往是取決於你有多大的勇氣 !

 

1-9 你的人生決定於"當下"

 

無論之前你的人生發生過甚麼事,那對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決定你人生的,是活在"當下"的自己。

 

1-10 小瑜子透過第一夜學習到的課題

 

* 認識自己是怎樣的人、打從內心接納這個我。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適應改變帶來的不舒適感,跨越它,我將一步步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 人是可以改變的,就從這裡出發到未來,我的過去並不影響我該是怎樣的人。此刻當下的作為,就已經可以重新改寫人生。

 

* 我可以賦予經驗任何意義,讓經驗成為助力而非絆腳石。

 

* 我可以控制我的情緒,無法控制是因為我想藉由各種暴力行為來展現我的憤怒,我以為唯有藉由它,才能達到我應得的目的地,但其實不這麼做,我一樣也可以達到目的地。(這非常需要修練 ... 哈哈)

 

* 我不需要藉由"不幸"得到某種支持力量的關注。我的幸福,由我決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