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

 

前天上班因為客人的事,內心有不舒服的感受,有被客人欺負的感覺、也有因為某服務人員誤導客人到錯誤方向的情緒、還有自己也沒搞清楚活動內容因而發生的事。

 

那天跟同事說了事情經過,一方面是必須告知、另一方面是想找個人說、還有想知道他人會怎麼處理 ?

 

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第一部之於小瑜子

 

昨天看這本書裡面提到的一段對我有幫助,內容是在說很多人在諮商、找朋友傾訴的過程中,逃脫不了兩個話題 : 責備可惡的他、訴說可憐的我,可我們卻忘了不管怎麼述說可惡的他,讓對方跟我有一致的觀點,或者述說可憐的我,給我一時的慰藉,但它終究幫不了我解決問題,實際能帶來幫助的是"今後該怎麼辦" ,從這裡出發探討才能有益處。

 

那天我同時扮演了三種角色,跟同事說是在吐苦水,想有個人能懂當下的感受,但確實也扮演了責備可惡的他、訴說可憐的我。

 

也問了同事會怎麼處理 ? 無非是希望在下次遇到事情時,能得到圓滿的結局,既能不被客人佔便宜也能讓客人接受處理的方式(雙贏)。

 

最後結局是除了吐苦水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每次的事件當中學習下次妥善的處理方式,如果只吐苦水而沒有尋求解決方式,那麼下次還是會遇到相同的事。

 

現在的想法是先與對方溝通,盡可能緩和場面,試著了解對方的需求、也讓對方了解服務人員的狀況,找到彼此可接受的平衡點。

 

同場加映 : 2017.01.04 該用什麼方式處理?

 

天下雜誌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9626

 

 

 

 

 

 

 

arrow
arrow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