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有選擇權的,第一次知道這件事的時候,覺得驚訝,竟不曾想過,原來我能夠擁有任何細微變化的選擇權,感謝夏琳讓我知道它。

 

今年一月的某天跟夏琳一起用餐時,她鼓勵我當班長,藉由班長需要佈達各類事項,培養自己站在群體說出口的勇氣。

 

 那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阿!光想到就覺得緊張。

 

夏琳說:妳要記住妳是有選擇權的。妳第一個反應是好緊張,妳以為妳應該或者必須該緊張,但卻沒有意識到“緊張”是妳選來的。

 

妳忘了妳可以擁有選擇權,當某件事發生的時候,妳的第一個念頭是緊張,那是妳長久以來不斷的練習,最後它成為習慣下的自然反意,讓妳以為這個緊張是必須的,可妳現在有了新的選擇權,妳可以繼續選擇緊張也可以改變它,重新做選擇。例如:妳可以想像妳當班長,站在大家面前佈達事情,那是多麼的有自信、美好的畫面。

 

於是我帶著好奇心覺察自己,每當無法掌控當下狀況時,就試著回到身體內部,與自己對話:除了當下的反應外,我還能有什麼選擇嗎 ?

 

它改變了我很需要改變的事,就是衝動。過去個性很衝動(全天下只有我的毛孩還有  constantine  能讓我不衝動),什麼事都無法壓制在內心,馬上反應在我的態度上,以至於大事不少、小事不斷、做了一堆令自己後悔的事。

 

某件事後,決心要改過,慢慢練習注意內心狀態,逐漸稍微可以冷靜(當時還沒找到可以控制它的方式),經過夏琳的提點後,從睡夢中驚醒,我怎麼從沒想過內在有一個小小瑜呢 ? 解開了多年來覺得無法抑制衝動的習性。(因為衝動,以至於有事就想說出口,如果跟我來硬的,肯定槓上,小至父母、主管、大至叫警察告對方都有。第一次認真看待衝動這件事是因為跟暗戀對象發生認知上的衝突,當下沒多想就直接反應感受,後來道歉再道歉也無法挽回不經思考的行為,它給了我狠狠的教訓,衝動毀了我在乎的人認識我的機會,這輩子不管我有多努力,他都不可能再給我認識他的機會,那時下了決定不要再讓這樣的事發生,於是我面對了)。

 

練習認識內心狀態、覺察每個當下。不斷練習就會發現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小小事件也是能有選擇權的。

                                       

                   

我的生活故事1:前陣子不熱了,在思考要騎腳踏車或搭捷運或走路上班 ?(因為要走40分鐘,本來一直覺得辦不到) ,內心有個聲音告訴我,搭捷運轉換車也是要20分鐘,不如試試看走路 ?  意外的收穫是快速走路上班、逐漸習慣包包重量,開啟了帶筆電出門寫部落格(過去一直無法克服筆電重量造成身體.心理的負擔,在要帶不帶之間糾葛長達一年以上)。

 

 

我的生活故事2 : 一個月前,腦袋出現個訊息,早上聽音樂準備上班,何不把它改成聽書(錄音檔的書),不久前已聽完一本書,過程中發現聽的記憶力比用看的強,且開始錄書,邊看.邊讀.邊錄,錄完之後再撥給自己聽,這個方法很適用我。

 

生活故事說明一件事,每個微不足道的選擇都可能讓人生走向不同的道路也可能會有新發現,如果你願意花時間觀察自己,將會帶來不可思議的收穫。

 

選擇走路,意外習慣背包重量,開啟帶筆電出門寫部落格(會更有動力寫)。走路上班可運動又省下捷運費。

 

聽音樂改成聽書,意外發現用聽的比用看的理解速度快,也因為這個新發現開始錄書(想二次閱讀,強化書的內容、到達實際運用再到內化成為習性、還有強化內容可以幫助我寫文章)

 

微不足道的選擇會走向一個小選擇、再邁向中選擇、接著來到大選擇,此刻的我就是經由無數的選擇後,成為你眼中的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蛻變之路 夏琳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