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沒聽見我的聲音,該怎麼辦?

我說:你聽不見我的聲音,我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講下去

他說:不然妳要講的是什麼?事情不就是遇到障礙了,就換個方式做,為什麼要堅持同一種方式?

我說:不是,你不要這樣子,我不是正在做嗎?為什麼要否定我?

他說:我什麼時候否定妳了?我只是說這條路行不通,就換個方式做,難道不是嗎?

我說:不是、不是、不是 …… 你不要為難我了 …… 我都跟你說了我不是正在做嗎?為什麼你就是 ……

這是我與某人的一段日常對話

那天,我真心覺得自己被否定了,我真心覺得難過,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無力感很深,我不知道我還可以怎麼做,才能讓他聽懂我要表達的意思

明明,我就這麼用力地表達,為什麼他聽不見我的聲音,為什麼他感受不到我的努力?我有好多的為什麼

更多的是,我當下沒輒了,在我覺得他聽不見我的聲音之後,這場對話已經失去了 …… 意義

對我來說,人類最大的幸福是因為擁有語言,所以我們能溝通,但同時它也是很悲哀的事,正因為有語言,所以 …… 衝突不斷

即便我擁有溝通能力,依然避免不了溝通的衝突與障礙

但,與過往不同的是,我有「停止」與「觀」的能力,至少我在怒火中燒的時刻裡,我有自救的機會 ...... 只要我願意「停一下下」......

就在對話中的某一刻,我突然大笑起來

他說:妳笑什麼?

我說:你很可愛

他說:什麼東西?事情不就該這樣嗎?

我說:對,我知道,我有聽懂你在說什麼了。這件事我會再想想,你說的方法,我聽見了,但我必須思考該堅持原本的方式或者照你說的換個方式

一場即將爆發衝突的對話,在大笑之後,轉變了

究竟,發生什麼事,能有這麼大的轉變?

原因,很簡單,在我要他讀懂我的訊息之前,我開始讀懂他所要表達的那些 ...... 我能夠懂他所說的換個方式的意思了

同時,我知道在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很盡力的當下,其實更認真面對這件事的人,是他 ……

曾經,我不知道怎麼溝通,自然聽不懂他人要表達的意思,只是希望對方能夠聽見「我的聲音」,就這樣我不斷的堅持己見表達我所要表達的,但他人卻不見得能聽懂我所要表達的

直到我發現,原來,自己才是「改變力量的來源」!

曼曼魔法屋與夥伴們共享曼曼的生活日記,下回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