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前可先看第三篇故事上半段 _ 2017.02.28 一日浮生導讀與感言02

 

分享第三篇故事下半段,故事是治療者與治療師歐文.亞隆的對談。

 

女士問 : 你是怎麼做到的 ?都80歲了,感覺到盡頭一天天的接近,你是怎樣應付的 ?

 

歐文回 : 我年屈80了,有些事看似難以置信,我卻要告訴妳,那就是:我從來沒有覺得更好過,從來沒有這樣感覺平安過。沒錯,我知道自己大限已近,但從一開始,盡頭就已經在那兒了。不同於過去的是,現在我擁有純粹知覺的樂趣,而且我夠幸運,可以與我的妻子_ㄧ個我相知一輩子的人_分享這一切。(擷取ㄧ小段話,有興趣可閱讀本書)

 

女士說 : 這個星期早幾天做的ㄧ個夢。夢裡,我走在一條廢棄的道路上,不知道為什麼,我知道,前ㄧ個走過這條路的是我的狗。然後,我看到牠在路邊,便走過去,俯下身子凝視牠,心裡想到,我和你,我們兩個都是生靈,然後又想,我並沒有比牠更好。

 

歐文問 : 伴隨這個夢的心情呢 ?

 

女士回 : 起初,我很開心再度看到自己的狗狗,但告訴你,牠死了,在我啟程來美國之前的三個星期。牠陪我度過16年的歲月,那段悲傷的時間還真難熬。

 

歐文問 : 妳認為這個夢,想要傳達的是什麼 ?

 

女士回 :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 ?

 

歐文問 : 說出來。

 

女生說 : 夢要說的是,我知道自己走在死去的路上,跟牠一樣。和所有的生靈一樣。

 

歐文說 : 昨天妳描述的那些症候_脫離了人生、處於絕緣狀態、失了魂似的_作用都在於麻痺妳自己,免於身為ㄧ個生靈定然會受的痛苦。且讓我們回顧ㄧ下我們開始的情形,妳帶著照片進入了我的診療室_。

 

歐文說 : 其實妳心裡有數,無論我講什麼,妳早就一清二楚了。某些東西,從外面聽來的,是很容易檔開的,反而是那些從內心深處生起來的東西才不容易擺脫。

我相信,妳在某些地方早已有了答案,而且和我要告訴妳的並沒有甚麼兩樣。說起來,ㄧ切都在妳和牠走同一條道路上的那個夢裡面了,這夢為我們的疑惑提供了鑰匙,剛好趕在我們結束的時候,回歸到妳身上。

 

一日浮生之於小瑜子

 

每個生靈都是一日浮生,早在一開始就有了終點站,只是我們不願面對,直到大限已近,才驚覺時間在倒數,有了恐懼、害怕、不甘願 ... 以及好多的後悔,懊惱著當初沒把握當下完成的事,但在過程中,我們不早就該起步為生命盡力嗎 ?

 

女士從狗狗身上反射內心的無力感,不管我們有多麼不同,但相同的是 ... 我們都必須面對死亡,而我正走在一條邁向你的道路上,我真心能懂你(狗)的感受。

 

那些由內心升起的東西,唯有自己願意面對了,它才有可能被處理。

 

這篇文章之前,小瑜子沒有特別想過生命的盡頭,或許是還不夠老,還不夠老到會去思考,看著歐文與女士的對談,內心第一個想法是,父母怎麼想 ?他們怎麼面對內心的 ? 然而我們只知道關心自己,卻忘了他們在跟我們相處的同時,一邊要處理跟我們的相處、一邊要還要處理內心狀態(逃避.恐懼.害怕等等感受),然而身為晚輩的我們,更是不敢提、不敢想,但那真的是我們要的結局嗎 ? 經過這篇文章後,思考著 ... 我該怎麼啟口了解父母的想法呢 ? 又該扮演怎樣的角色陪伴他們度過內心未知的恐懼 ?

 

這本書,哀傷、感嘆卻又真實得令人不得不思考關於我們的一日浮生,在我的一日浮生裡,我能為自己做怎樣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