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琳給了我一本書的錄音檔,利用保養化妝的半小時聽它,意外發現用聽的能夠快速集中注意力與理解能力。同樣是一本書,閱讀與聽所產生的結果大不相同,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問了夏琳,解開心中的疑惑。

                       

閱讀書本

*焦點落在視覺(有時會糾結在文字上的理解,反覆的閱讀一段有看沒懂的句子)

*有時會落在與這段話的連結想像,想著曾經發生過的事件,用了什麼樣的方式看待.處理。

*有時會分心的想到現在還有什麼事還沒做 ? 或想看一下賴。

*有時會落在身體的感受上,例如  : 看得頭昏眼花,好想睡。例如 :  調整身體姿勢到舒服的位置等等。

 

                                                                   

聽錄音書

*焦點落在聽覺上,聽的同時腦袋要跟上,一個恍神就錯過上一句,除了手上不需要花腦力的塗抹著保養品外,注意力都集中在聽覺感官之上。

*沒有時間思考複雜的事,除了會連結相關所發生過的情況外,注意力明顯專注。

*如聽不太懂,立馬重聽,理解速度比重看快。重聽通常是一大篇,甚至是好幾頁的量。重看通常是在某一章節的一小段落上,因此得到的結果也不相同。

這馬上可以看出我是一個易於聚焦在某個焦點狀況裡的人,過於專注在當下無法繼續往前到下一頁,忘了答案就在眼前等著我。

*由於我是輕度聽障者,對音頻的接收在於能否聽見這個字的音頻,因此某些輕音、氣音、低音不在我能接收到的範圍內,會無法接收到這個字,多少會有漏聽的狀況(所以配合一本書,對我而言是重要的)

                                   

我的狀態 :

閱讀學習_重心在於視覺、腦袋的思考,有了容易分心的因素在裡頭,配合看的慢、想的多、容易專注在某個焦點上~等等因素,因此閱讀始終用著緩慢的速度進行。

聲音學習_重心在於聽覺、專注的想聽清楚在說什麼,以致於沒有多於的時間力氣分心,全然的投入在其中,意外發現新的學習方式。

 

心得 :

領悟到用不同的方式學習(視覺、聽覺),產生的效果有著明顯的差異,讓我連結到人與人之間有時會產生誤會不是沒有原因的,我聽、我看、我想,本身就是用不同的出發點看待事件,如能多一分理解就能少一份誤會,也能夠達到理想的溝通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蛻變之路 夏琳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