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服務裡說了一段很感人的話,感動也真實 !

我們不會偉大到拯救一個人的人生,

但每個志工會在每次的幫助裡看見一個不曾見過的自己。

我們能做的有限,但我們能帶走的卻遠遠超乎自己想像 !

從他們的眼淚中我們會看見自己的過去,從他們的猶豫中我們會看見自己的掙扎,

每一次情緒的牽動,都讓我們更加的認識自己。

 

志工服務七個月,它回饋我反思我的人生、內心、以及我還無法面對的那個自己,,

感謝那些需要陪伴的朋友們,因為他們的勇氣,於是產生了我們的幫助,

透過他們,我更加的明白我要面對自己的課題是什麼 ?

 

                                                     

 

在他們身上我學到 ... 在他們身上教會我 ...

*確認(澄清)他們陳述的與我認知的想法是否相同 ?

*引導他們知道自己所要面對的課題是什麼 ?

*陪他整理他所敘述的故事。

*了解他需要的是什麼 ?(對症下藥,是最好的方式) 傾聽 ?陪伴 ?一起找方法 ?想知道還能怎麼做 ?給予建議 ?

*除了傾聽,能否在這段時間裡,找到恰當的時間點收集到更完整的資訊 ?

*勇敢說 NO,當自己感受到不舒服時,怎麼鼓起勇氣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 ?

*想給予幫助時,或是獲得任何成就感,停下來緩一緩問自己,這是對方要的或是我要的 ?

*故事可能有真有假,但故事裡的情緒是真實的,我們該面對的是對方的情緒,並非故事的真假,脫離了故事,我能怎麼給予幫助 ?

*當他說出來的課題反思到自己的人生,透過他,你想怎麼面對自己 ?

*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想法,並非你覺得應該的方式。

*看見他言語背後的需求。

 

去年3月進入志工培訓,轉眼間,已快一年,

它帶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學會傾聽、

學習聽懂言語背後的需求、

回到我的人生,我要面對課題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