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 我的生活角色(同理心培訓)

參加同理心的培訓活動,領導者用三種方式帶領,好玩有趣同時在過程中進入他人的角色看待世界,也成為旁觀者看著別人詮釋自已的角色,有種恍然大悟的感受,這一天學習到同理他人、也看見別人眼中的自己,阿!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真好玩。

 

以下人物有:領導者、A、B、C、D 四位學員共五位。

 

                                  

 

第一個活動:分別詢問夥伴們五個想問的問題。


接著交換身份,A成為B的角色人物,B成為C的角色人物以此類推,用另一個人的身份自我介紹。

 

A說:大家好,我是B,我現在在從事?工作,我的工作性質是?那我平常下班後的生活都會如何?我最喜歡的活動是?我是一個?的人,大家都說我如何?

 

他人的不多說,詮釋我的夥伴說:大家好,我是小瑜子,我的工作是?我是個活潑的人,樂於分享自己,覺得好的東西樂於分享給他人,不會想太多,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對別人也不太會有防備心,大辣辣的,很開心的一個人。


看著他人詮釋我的角色時,有種有趣的感覺,哇!原來我在別人眼中是這樣的一個人,哈哈!

 

                                                                

 

第二個活動是今天的重點。


排列一張人生紀錄,最左邊是出生,最右邊是現在,依序排列出你人生的重要記事標記在上面。


挑出你願意分享給夥伴們的一個時期,AB一組,CD一組,接下來就是詮釋故事。


AB上場(先是B的故事由A飾演),B請A擺一個當時的場景裡最能代表當時自己的姿勢,選一條最能代表的顏色披巾披在身上,請A說出當時的你想說出口的話,然後B是此刻當下的自己,對著當年的A說出你現在想對他說的話,接著AB角色互換,你成為了當年的你,A成為了現在的你,你的身心要進入當年的你,接著A對你說出剛才你想對當年的自己說的話。

 

我的故事是:34歲的我,遇到無法過去的人生障礙,當下的無助已經到了沒有言語能形容有多痛,那時出現了一個無法幫助我但卻能給我力量的人。


接著是交叉排演著當年的自己、現在的自己、無法幫助我的人,讓自己進入場域裡感受,由自己說出你想對自己說的話。


我先詮釋34歲的我的姿態樣子、身心理狀態。


接著,一個夥伴成為34歲的我,我成為無法幫助我但能給我力量的人,我對著無助34歲的夥伴說:我懂妳的感受,我知道妳辛苦了,雖然我心疼妳的狀況,但我卻無法給妳任何幫助,希望妳能夠好好的走過去。


再換一次角色,我回到34歲,夥伴成為無法幫助我但能給我力量的人,再把我剛剛的這段話重述一次給我聽。


再換一次角色,我是現在的我,夥伴是34歲的我,我想對34歲的我說什麼?


再換一次角色,我是34歲的我,夥伴是現在的我,38歲的我對34歲的我說出我上面寫的話。

 

每一次的換位都必須投入當下的角色裡,在那一刻裡,我明白了什麼叫做同理心。


當我成為無法幫助我的人,進入對方的身體、思考模式裡,我真心地感受到一股既無奈又心疼的複雜心情。此刻打上這段演練,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當我成為34歲的我,記憶並沒有消失,只是平常的我選擇了刻意的遺忘。


當我成為現在的我,看著無助的34歲的我,竟然給不上任何的幫助,那時心底的一個聲音出現,親愛的小瑜,妳怎麼那麼勇敢,妳是怎麼走過來的?我真心地感受到妳的難受與無助,可我竟連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原先,我給了34的我一些建議,領導者問:妳覺得34歲那位無助的妳,想要的是建議或者是她需要的可能是其他的?這才發現其實我要的根本不是任何建議,而是安靜、默默的陪伴。
再一次演練,我是現在的我,我想對34歲的我說什麼?


我走上前,抱住夥伴替身,眼淚一直流,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停頓了許久後,我對替身說:我就在妳身邊,我會一直陪著妳到永遠。


最後我成為34歲的我,夥伴對我說出我就在妳身邊,我會安靜的陪伴妳到永遠,我懂了,這就是在那一時期裡我想要的陪伴。

 

這個活動讓我回到那段記憶裡,雖然我不知道它會在心底沈積多久?很痛,但我卻不願失去這段記憶,或許它代表的一個重要含義是,我記得曾經擁有過的快樂,也記得疼痛的感覺,我會一直記得我愛過的你,你給的愛與痛,我都不想忘記,因為我想擁有你更多的你(獻給我的兒子~小萌牛牛)。

 

                                                   

 

第三個活動是畫出五年後你期待的夢想,再從插畫圖案裡,選出能代表你的心情,最後站在與畫實踐為真實的距離,分享後,再重新站一次位置,是否能夠更靠近你的願景呢 ?


我選了一個狗舔貓臉的圖案,我給它的含義是不以貌取人,不以表象代表真相,試著靠近事件,瞭解真實樣貌,帶給身邊的人溫暖。

 

第二個是鴨子看著湖面、看見自己是天鵝,我給它的含義是我值得擁有更好的人生,再給我多一點時間,我會更確定我的人生道路。

 

我畫的圖,一個女孩站在堆疊的書上閱讀,我需要的是大量的閱讀、吸收、轉化成為屬於自己的養分、我會用時間來培育智慧。

 

一個女孩背著揹包旅行,象徵我會更勇敢的邁向旅程,每一段旅行帶來的意義遠遠大於我的期望值,走吧!小瑜子的流浪旅行人生。

 

黑板上的讀書會,代表我能用自己所學的,陪伴自己以及身邊有需要的人,理想狀態是成立小瑜子讀書會。

 

彩虹代表灑脫,想活得更瀟灑,走在屬於我的陽光下,如果能,希望可以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因為這是我的人生,親愛的小瑜子,妳有被討厭的勇氣嗎?我想我正在這條路上前進,有一天我會瀟灑地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