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慢慢小語.002

 

在糾正他人之前,自己是否先做好萬無一失的防範機制?
.
.
.
.
.
這是最近很有感觸的生活事。
.
生活中,
不免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
而這個不愉快的事,
是建立在確定問題是在對方的身上。
.
我可以選擇責怪對方的疏忽,
因而產生不愉快的結果。
.
我也可以選擇【重新思考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將事情往前追溯到事件發生前,
就把事情萬無一失的【做好防護機制】之後,
再轉交給對方,
有沒有可能就會大幅降低發生錯誤的機率?
.
答案是:確實會大幅降低!
只要我將自己的部分做到萬無一失,
那麼出錯的機率就會微乎其微~
因為設定的機制早在跟對方接觸前就完成了~
.
於是,
我明白一件事,
責難他人的同時,
更重要的是,
我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把事做對,
但,我可以要求自己把事做到當下的完整版,
那麼,對方根本就連犯錯的機會都沒有。
.
如何讓對方連犯錯的機會都沒有?
這就讓我想起了教會我做好防範機的這位朋友,
他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
有一個生產線的作業流程是,
讓技術員將一條線插入A孔、一條線插入B孔,
但問題來了,這兩個孔長得一樣,你如何保證對方不插錯?
你說,可以一條用紅線、一條用藍線,這樣總不會做錯吧~
不,偏偏還是會做錯,那該怎麼辦?
.
答案是,
AB孔都是一個洞,即便用顏色分,還是可能會錯,因為都插得進去。
所以,防範機制就是
A線對上A孔,變兩個洞(即便有一孔根本沒作用)、
B線對上B孔維持一個洞,
如此一來,對方想要犯錯都有困難~
.
也因此,我想表達的是,
與其花時間糾正他人、生氣他人,
倒不如重新思考

◼︎ 有沒有什麼是我自己也有沒做好的部分?
◼︎ 有沒有什麼是能從我做起的?讓對方沒有犯錯的機會?
◼︎ 事情的源頭從哪開始?追到事件的源頭之後,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重新再來一次,這次需要做的是,哪部分是我要修正的?如何做,可以達到讓對方沒有做錯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