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編號017

 

教練 VS 曼曼 對話(延續文章編號014)用了多少技巧呢?

請繼續看下去 ……

秋:你的目標是?
曼:年底之前到達500人

 

☑️技巧:設立「目標」框架
(鎖定在某個目標之上)

 

秋:如果把時間切成三段,分成短程、中程、長程,那麼第一階段的妳,目標人數是多少?
曼:先150人好了
秋:預計開始與達到的時間
曼:從2/20~5月底

 

☑️技巧:

。「短程目標」框架
(縮小目標範圍)

。「未來」時間線
(短期可預期的時間)

 

秋:對妳而言,150人是容易或困難?
曼:不算容易,但也應該沒到那麼難
秋:150人的依據是?
曼:身邊有一個朋友有組一個群組,人數是169人,我猜想他能有169人,那我應該也可以吧!
秋:所以對妳來說困難度1~10分有幾分?
曼:我猜想應該4~5分左右

 

☑️技巧:了解個案的內心地圖
(內心世界)

 

秋:既然是這樣,妳是有機會提高人數到200人的
曼:200,哎!這就有點多了也,覺得難度明顯增加
秋:對妳來說,多50人的困難度1~10分,有幾分
曼:我感覺有7~8分也
秋:如果要多這50人,那妳覺得妳可以怎麼找到這50人
曼:好問題,讓我想想 ……這實在很難也,我想不出來
屋 秋:能不能分享一個過去的成功經驗,是妳曾經覺得困難的,但卻辦到了
曼:哈!我啊!過去有一個很有成就的業務經驗,是推銷信用卡,連續一年半都是公司前三名也,但因為不想被壓力追著跑,所以故意壓件不交,讓名次落在2.3名
秋:所以,那時的妳一個月可以辦幾張卡?
曼:大概200張左右
秋:妳是怎麼做到的?
曼:只要是工作天,我就會規定自己今天無論如何都要辦到10張卡,否則不回家,於是搞得幾次晚上11點多,還在警察局、消防局,拜託他們辦卡,他們不辦,我就不回家(突然覺得好好笑)
秋:妳是怎麼做到讓那麼多人願意跟妳辦卡?
曼:哎!不就是當年賣青春、賣萌、賣真誠嗎?我總是拖著行李箱,像個聖誕老公公,打開我的百寶箱,開始介紹辦卡之後可以得到的禮物,那些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們,很容易心疼我,就幫我辦卡啦!

 

☑️技巧:

。「跨越」限制性信念
(假如妳可以 ……)

。「過去」時間線
(將個案帶回過去提取資源)

 

秋:帶著那個自信又有能力的妳來到了今日,妳會怎麼讓差50個人的妳去完成200人目標呢?
曼:我知道了!
我可以在上課、打工群組、開讀書會、直播、跟公益團體合作、FB、IG 等等找人加入
秋:哇!聽起來妳已經為自己找出很多好方法呢!
秋:那麼請問現在的妳,對於達到200人的信心程度有多少?
曼:應該有7分了
秋:妳有發現嗎?本來的妳困難度有7~8分,現在是信心程度有7~8分也
曼:哈哈!(覺得開心)

 

☑️技巧:

。「探索」可能性
(假如妳可以,那妳會怎麼做?)

。混肴的時間線
(過去現在傻傻分不清楚)

。真實的資源能力
(透過過去所擁有的資源來給現在的自己資源)

 

秋:那麼現在離達到還有3分障礙,妳覺得自己可以怎麼補足這3分?
曼:
問題1:時間
過度完美要求的我,不易放下,以至於要花很多時間寫,如果要佔很多時間經營,就會有無力感
問題2:不知道如何找到更多人
秋:為了完成目標200人,妳是否願意放下完美的要求
曼:(長長的深思)好,我可以
秋:如何做到?
曼:多運用零碎時間做,不求完美,發了就發了
曼:生活中可以再刪減一些不必要做的事,把專注力放在這件事上,就如同當年我為了達到一天10張卡的用心
秋:假如,妳還可以再找到人,妳覺得那些人會從哪裡來?
曼:
我猜想我可以多參加活動、
還有只要文章讓人有感,那麼朋友就可能會再介紹朋友進來、
那就像是我訂閱「夠麻吉」是因為它連結到我的娛樂、方便、省錢,
還有訂「就是愛寵物」因為它讓我在一天之後,內心能夠被療癒,
我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在他人心中的連結定位」,如此人數就不是問題了
啊,還有我可以請教人數超過500的達人,是怎麼辦到的?

 

☑️技巧:「假如」框架
(探索出個案的最大可能性)

 

本篇教練內容主要用了這4個技巧

 

☑️地圖
(教練的提問都是在探索個案的內在世界)

 

☑️框架
(聚焦在一範圍內討論)

 

☑️跨越與探索
(提取個案所擁有的最大能力)

 

☑️時間線
(過去.現在.未來的驚人力量)

 

教練藉由提問來探索曼曼的內心世界地圖,到底它是一張怎樣的地圖呢?

它就像是世界上僅此一張客製化的圖,

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只是 ……

每個人的地圖都長得不一樣,就好像指紋那樣的獨一無二,

更具體來說,
它就像是你認知到的「曼曼魔法屋」跟另一個人認知到的不會是一樣的,

每個人都是帶著自己的信念價值觀、過去的經驗來詮釋所看見的「曼曼魔法屋」

而探索地圖就像是,藉由了解個案的世界組成樣貌,與個案建立起「同頻對話」

同頻對話對於個案能有怎樣的協助?
。獲得同理
。被支持的力量
。看見自己的可能性
。願意嘗試自己說出來的話

 

帶著地圖來到了框架,欸!奇怪了,講話為什麼要設框架啊?
那就像是 ……

。在海底撈珍珠(聚焦)
而非在大海裡找珍珠(發散)

。瞭解個案要的是什麼?
框架使個案不得不進入內在核心,越進入越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有的人因此發現,500人確實是我的目標,更能堅定執行動力
也有的人發現原來想要的是突破自己,並非是500人,如果是這樣,有沒有可能做其他突破自己的事也可以?

確定了目標之後,接下來就出發吧!

 

 

怎麼才一出發就遇到「障礙」?

這時候就是教練大展身手的好時機,

教練要做的是將協助個案拿掉「障礙」,

而突破障礙的好方法就是「跨越與探索」

而跨越與探索的對話又走上時間軸上,

精彩好戲,就在時間線裡 ……

 

明天同一時間,
「曼曼魔法屋」不見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