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百貨週慶首一開始 APP 就當機了,客人抱怨連連 ……。
.
當機、當機、當機 ……,到底什麼時候會好?
當機導致
◼︎ 暫時還不能在APP上換滿額贈禮卷
◼︎ 必須大排長龍排隊換禮卷
◼︎ 原先計劃買了什麼再用禮卷去換什麼,此刻全盤皆亂
.
一時間APP還無法處置好,連POS機也頻頻當機,週慶期間發生這樣的事,真的很令人崩潰。
.
不但,作業方式大亂,櫃少櫃姐還得被迫道歉再道歉,同一個問題必須得跟不同的客人一再解釋再解釋,然而,不是每個客人都能體諒,以至於引來最不想發生的事「退貨」!
.
退貨損失的業績不是最難過的事,比難過更討厭的是退貨之後要處理的那「一大堆」的事,那才是真的是週慶期間的困擾與麻煩。
.
如果能,誰不希望不要發生退貨這種事,然而,現實是,無法阻擋的是APP當機、POS機台狀況發生,當下唯一能做的是,接受它的發生,然後,有意識的處理應變狀態。
.
以下為(模擬情境)
.
櫃:
.
我很抱歉我不能代替百貨維修好APP、POS機,不過,我能做的是,代表我的專櫃跟您致上最深的歉意!
.
現在,請讓我協助您辦理退貨,以下是辦理退貨的程序,首先 ......、然後 ......、接著 ……、再來是 ……。
.
現在,我們將要進入退貨程序了,那麼,在退貨之前,我想與您分享一段我的想法,不知您是否願意聽聽?(建立在客人已經能平靜聽他人說話時再說)
.
客:你說!
.
櫃:
.
發生這件事真的是太意外,不只是客人們抱怨困擾連連,就連身為櫃少櫃姐的我們也是困擾至極,所以,我能體會您現在的心情,因為,如果我是您,現在的我應該也好不到哪去。
.
其實,真正想讓您退貨的不是APP、POS當機,而是百貨一時間沒有生出更便利於客人的處理方式,以至於產生各種混亂的事發生,當然也包括 退貨。
.
假如百貨下一秒就能讓這件事消失,相信您根本不會想退貨,畢竟 會選在這個時間點來購買,是因為 週慶所帶來的優惠不同於一般時期,不是嗎?
.
不知道您有沒有想過一件事?
.
退貨 絕對「有利」於您此刻的當下,但整體而言,卻有可能「不利」於您。
.
1、您預計購買的這幾樣物品都是您「所需」,退貨了,還是得「從他處獲得」。
.
2、所以,您接下來可以選擇的是,「還沒」做週慶或同步正在週慶的百貨。
.
3、也因此,您「必須重新瞭解」其他百貨的優惠活動內容以及活動方式。
.
4、然而,「現在的時間點是吃虧的」,全台大部分的百貨週慶已經結束或已在第二波末端。
.
5、甚至,有可能您在這裡想買的物品而另一家百貨「卻沒有」,而它卻又是您的「必備」購買產品。
.
6、最後,您還得「花時間」了解他家活動之後,「再重複」一次今天的購買。
.
其實,在百貨發生這件事後,我曾想過,假如是我,我會怎麼做?
.
我的第一時間是超不爽,浪費我的時間,而且弄這些好麻煩、好討厭,那我不如退貨好了。
.
後來,我仔細想想,就「整體考量」,退貨並「不利」於我,那麼我何必因為一件事的發生,來去打亂更多的行程?
.
其實,現在的狀況跟往年差別只有兩點
.
1、APP兌換方式(換)
.
A、我不想排隊
那就回家之後,再照著百貨教導的流程,將滿額贈禮卷換出。
.
B、我想今天處理好
那就先買好全部的,僅留下最後一家要折抵禮卷的店家暫先不買,然後先去吃飯。
2、換取禮卷(拿)
.
A、期限內再找時間來百貨使用滿額贈禮卷,同時跟百貨反應是否提供補償客人這次造成的不便民行為。
.
B、將原先的行程重新排序,換到滿額贈禮卷後,再去換商品。
.
以上,是我在發生這件事後的想法,
想與您分享是因為,
比起業績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您在這件事發生之後,
接下來將要調整的行程是什麼?
如果,我能帶給您「不便利中的最大便利,那將會是我能送給您的最大便利」!
.
唷~對,我跟您分享接下來還沒做週慶的百貨唷!
您可以到某家百貨,那邊也有我們的商品,只不過贈品內容會有些差異,到時猴還得請您重新再瞭解了。
.
以上為「道歉的藝術」!
.
如何道歉倒的漂亮,是一種藝術 ~
那我們該怎麼做呢?
.
1、同步客人當下的情境(我理解你的感覺)
2、盡力完成他的需求(退貨)
3、在完成之前,告訴他將會發生的事(東西還是要買啊)
4、解決他的困擾(幫客人介紹能滿足他需求的百貨)
5、巧妙的讓他知道 其實,退貨沒有比較好(大重點)
.
道歉 是一種「以退為進」的藝術,道歉倒得好,賺到一個客人、道歉倒不好,賠了夫人又折兵。
.
然而,身為服務業的我們,工作之一就是學會「如何道歉」!
.
慢慢 與您在專櫃一同向前行!
PS、文字中還是有不易表達的部分
例如:肢體語言、眼神表情、說話的語調語氣、情境搭配 等等
 
道歉的藝術.0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櫃少櫃姐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流浪旅行日記 的頭像
    流浪旅行日記

    曼曼魔法屋

    流浪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